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韦伟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07-07浏览量:

7月6日,学院党总支书记韦伟以“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主题,为学院全体党务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韦伟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前期调研成效,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体会、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学习借鉴“浦江经验”的认识体会、问题和不足、整改方向、下一步工作打算、总结等七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阐述,重点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体会进行交流分享。

    韦伟指出,坚持以学铸魂,夯实思想根基。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铸牢对党忠诚,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要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韦伟指出,通过领题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共建“大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将共建工作引向深入,使之成为思想共建的基地、教育科研的平台、合作促学的典范,实现馆校资源共享,更好发挥“大思政课”优势二是强化对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依托周末理论大讲堂、理论宣讲团等平台和主题党日活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寒暑假主题实践研修活动等载体,不断彰显党员教师先锋本色三是推动引进人才与现有团队相融合。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点申报的核心任务,加强学科梯队和创新团队建设,遴选一批中青年专家成为团队骨干,影响优势转化为申报课题、争取项目、多出成果的优势。四是建立健全关怀帮扶机制。落实学院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健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高层次人才“一对一”服务机制和新引进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一对一”帮扶机制,“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发展,支撑其挑大梁、当主角。五是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强化问题导向,针对中医药专业学生课堂表现、课外反馈开展个性化、常态化样本调研,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注重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与专业课程校外实践的结合,拓展思政课教师的学科交叉视野,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韦伟围绕“五个”要素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一要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两个结合”时要融入中医药文化。二要加强对党支部党建内容的指导,力争各支部坚持底色,亮出特色。三要加强对思政课教师中医药文化素养的培养。四要搭建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的合作交流平台五要,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承担传播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使命。

  

 

文图/文远冬

审核/蒲承军、黄江华、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