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培训交流

培训交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培训交流 - 正文

韦伟书记一行赴咸阳参加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九届教学协作会

发布日期:2023-10-16浏览量:

10月13日至15日,由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组主办,陕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九届教学协作会在古都咸阳召开。来自全国25所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我院党总支书记韦伟,书记、副院长黄江华,科教科科长王永秀,教研室负责人代表贺菊莲、刘政宁,青年博士代表李秋秋、庞雯予,青年教师代表文远冬、姚俊辉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主题。陕西中医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于远望,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高宝荣,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世娟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陕西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窦红莉主持。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分别作了“以‘大思政课’观为指导,提升思政课教学品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的编写逻辑和重点难点解析”“关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三位专家紧扣时代前沿,围绕理论热点和教学难点,旁征博引,逻辑严密,分析透彻,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会议交流环节,来自湖北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7位专家学者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医药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等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此次会议政治站位高、立意深、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国中医药院校思政课建设开启了新思路、凝聚了新共识。同时对于总结中医药院校思政学科建设经验,加强全国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全国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我院推荐的三篇论文、两个教学展示均获佳绩,分别为黄江华教授《引领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初探》荣获论文一等奖;贺菊莲教授《运用地方革命文化资源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效果》、韦副教授《中医药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研究》论文二等奖。“精彩一课”教学展示活动中庞雯予副教授“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荣获一等奖、李秋秋副教授“中国式现代化”荣获二等奖。

庞雯予(左起第五)荣获“精彩一课”一等奖

李秋秋(左起第四)荣获“精彩一课”二等奖

黄江华(左起第五)荣获论文一等奖

 

 

文图/姚俊辉

审核/、黄江华、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