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最新新闻

最新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陶应时博导莅临我院作科研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21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素养,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4319日下午开展了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陶应时副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申请书撰写”作专题辅导讲座。

陶应时老师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选题、论证、研究基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清晰详尽地分析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中的“道”和“术”。陶老师着重强调了选题对于国社科项目申报的重要性,解析了如何从时事热点、术语艺术及申报指南中挖掘、设置选题。与此同时,陶老师详细解答了老师们在进行项目申报时最为关注的问题,如:如何撰写文献综述、如何提炼重点难点、如何确定研究方法、以及如何寻找创新之处等;最后,陶老师向在座各位老师阐述了在科研工作中坚持长期主义的重要性、要在项目申报书中彰显思想之美、文字之美与结构之美,充分凸显了科研人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守正创新的精神品质。

讲座后,陶老师与在座老师就人文社科研究及项目申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新近的研究热点等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专题讲座内容丰富、讲解透彻,既有方向引导,又有实践辅导,切实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素养。接下来,马院全体教师将紧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点,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切实增强育人本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马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维民

/文远冬

审核/文远冬、黄江华、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