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成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日期:2021-05-06浏览量:

2020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做好科研工作,科研工作取得了突破。

、各级各类课题立项、论文发表质与量有了提高和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思政专项取得了零的突破,获得各级各类课题立项共23项,分别是: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1项《运用地方革命文化资源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效果研究》(贺菊莲),教育部思政专项1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与文化自信研究》(刘维民),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项《新中国疫情防控历史演进与经验研究》(黄伟),《公共福利制度困境下的道德辩护研究》(谢宝贵)。另外还获得贵州省创新联合课题4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5项,贵州省司法厅法制理论研究课题1项,院内课题9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6篇。

、科研成果申报与获奖取得历史突破

在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申报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成果奖申报方面,我院共有7项成果参与贵州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奖的申报,其中专著4部,研究报告2篇,论文1篇;我院获得贵州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研究报告二等奖1项《汉唐西域饮食文化研究》(贺菊莲),著作三等奖1项《清代贵州农业发展研究》(付可尘)。贵州省高校一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一流课程建设获得优秀(杨近平第四届贵州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杨近平)。

加强科研意识形态管控科研诚信工作

认真贯彻上级和学校科研政策和要求,加强意识形态的管控。及时对每项申报书进行了认真审核,及时提出修改意见。目前,在课题申报、科研成果方面没有出现意识形态方面问题。鼓励教师科研方向与解决重大社会实践问题结合起来,特别是对党的创新理论开展研究,形成标志性的研究课题和成果。加强了科研诚信宣传和教育组织教师学习科研诚信管理办法,教师申报课题签署了科研诚信承若书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规定(试行)》

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实现申报多渠道多层次

较以往课题申报数和申报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实现申报渠道多层次共组织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共计61项,具体如下:

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含思政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申报20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申报2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1项,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报3项,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2项;教育部课题申报2项与广电项目申报1项;贵州省理论创新联合课题5项,贵州省司法厅法治理论研究课题申报1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1项,2021年度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8项, 202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4项,2021年度贵州省理论创新课题(招标课题)2项,校内课题申报校内项目申报4项,教改课题1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