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最新新闻

最新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我校思政课实践基地拓展思政课教育教学途径

发布日期:2023-03-30浏览量:

3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校团委,组织三十余名青年学生宣讲团成员赴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瓮安猴场会议纪念馆开展实地教研,让“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有实有形,发挥基地育人资源优势,讲好贵州红色故事。

在参观完猴场会议纪念馆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庞雯予趁热打铁”,《猴场会议——“伟大转折的前夜”》为题,在猴场会议纪念馆报告厅为师生专题授课。庞老师深入剖析和阐述猴场会议在黎平会议和遵义会议之间起到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在中央红军长征中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实现了红军处境的根本好转,挽救了党和红军的命运,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堂思政理论实践课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故事性强。 庞老师课堂设计巧妙,授课内容紧紧围绕猴场会议展开,把实地参观、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贯通起来,“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的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融会贯通,切实发挥“大思政课”培根铸魂的作用。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理论+实地”的学习方式,不断丰富党史宣讲故事库,在同学中带头学党史、讲党史,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让本次实地教学走新又入心,全体师生瞻仰了猴场镇十八烈士陵园,聆听了老党员讲述当地红色故事,师生党员在“红军总司令部旧址”重温了入党誓词。

本次实地教研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的红色资源优势,创新思政课堂、加强实践教学的重要举措,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合的一次实践探索,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堂提供了更丰富鲜活、更具地方特色的教学资源。学院将继续充分挖掘、利用身边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更多实践教学活动,让思政课“走起来”,让理论教育“活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韦伟、院长杨近平,校团委书记梁明珠、副书记杨丹及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实地教研活动。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文远冬、黄江华、韦伟